2017年7月21日術後,第一次化療於12月18日開始。。。(人生第七次化療)

這次使用的標靶藥是"爾必得舒"+化療藥",爾必得舒是我第一次使用。2015年在北榮化療時,是使用"癌思停"。

等抽血報告出來後,護理師說:妳的血紅素一直在掉唷! 現在只有8,都沒有頭暈的感覺嗎? 回家要多補充營養。

接著確定可以打後(素質在低標),護理師幫我扎針至人工血管。測個回血後,先打一瓶東東,我忘了是什麼???

接著先開始的是標靶藥"爾必得舒(副作用)",這個藥劑施打約二小時。果然很有感,馬上暈...嘔心感、口乾...此刻的我,只能躺著睡覺。

再來換化療藥上場,第一種是"抗癌妥(副作用)",施打時間二小時,有嘔心感,盡量喝溫的蔓越梅口味的蘆薈汁(因為喝水會覺的好嘔),蘆薈汁也可以幫我保護一下黏膜,買了二瓶安素,不那麼嘔時就隨時喝幾口。

應該就是這藥,讓我掉髮和狂拉,掉髪副作用在三個星期後就會開始。腹瀉症狀回家後就會開始,大約持續三天。

第二種化療藥"歐力普(副作用)"施打時間二小時,這個藥劑還可以,和名字一樣,親和一些。

最後一種,也是最久的"有利癌(副作用)",施打時間36小時,之前就是這個讓我在醫院狂吐,驚!!! 不過,這次居然還好,我還可以喝溫蘆薈汁和安素,不知道是第一次打的關係,還是跟我這次一直對它們表達感恩之意,它們有善待我。

打完36小時的藥劑後,時間是12月20日上午11:30,拔完針,就準備結帳回家了。

謝謝爸爸這二個夜晚的陪伴,這次爸爸的打呼聲變小了,可能是晚上沒睡好吧! 辛苦了!

謝謝媽媽幫我帶孩子上下學。

謝謝先生勞累下班後還要去接兒子回家。

謝謝兒子每天都配合爸爸六點就起床。

一人生病累倒全家。

 

化療副作用記事

2017-12-20 回到家還覺得可以,還能跟著爸去散步,開車接小孩下課,我兒子看到我,居然第一句話是說:"妳看起來精神很好!!!"  Orz 

我也希望精神一直那麼好,但.....7:30一回到家,馬上肚痛不止,趴在桌上不能動彈,兒子看了好緊張。痛了五分鐘,就到廁所腹瀉+嘔吐(晚餐都吐光光了),當下身體覺得好虛脫無力...感覺隨時都會暈倒。

老公回來後,我又拉了二次,他協助我沖澡後,我整個躺在床上身體一直發抖,也不是冷,但就是不停的抖,老公緊張的打電話給台大,醫院建議給我飲用一些溫舒跑水,抖了大約一小時後...慢慢緩減了。

晚上有血水從屁屁滲出,只好出動夜安型幫忙。

上次在北榮是在身體狀況比較好的情形下化療的,雖然有腹瀉,但沒有到顫抖或滲出血水。可以想見這次動完大刀,身體狀況還很纖弱下接受化療,副作用確實讓身體承受不了。

不過關關難過關關過,最難熬的也是會過去,只是要先想辦法讓腹瀉減緩。之前北榮那次,我是大量使用含有麩醯胺酸的酵素,症狀馬上減緩了一半,但這次身體狀況好像止不太住,為了謹慎,特別請教了老師,老師說由於我此次身體狀況比較虛弱,所以在使用營養補充品時,要少量多次,讓身體能慢慢吸收,另外要加強魚油(抗發炎)補充。在老師的指導下,加了魚油後,雖然還是拉,但狀況就比較固定,可以控制在進食後二~三小時開始,每半小時一次腹瀉,直到拉光腸道的東西,看來腸胃短時間沒辦法好好吸收食物,只能靠不斷的少量補充酵素、維生素、礦物質、鈣..高蛋白..加油身體,趕快養好,準備迎接下次化療。

2017-12-21 除了腹瀉問題,發現手指只要一碰冷水就會麻 ; 碰到冰箱拿出來食物會冰痛,我猜想該是血紅素太低,血液循環不良,末稍神經容易如此。

2017-12-23 腹瀉症狀還是持續,但因為加了魚油,狀況比較固定,早上還去了"家樂福"。我自己也發現聽了老師建議後,清淡飲食+好油補充,之前每次吃完飯後,胃痛的情形,大大減少,只是最近都只能吃糙米粥或不油的菜,肉好像不太能碰。希望趕快停住,否則吃下去的東西根本沒有吸收就出來了。

2017-12-24 今天下午和先生、孩子,去了一趟地下街,我先生還說,我可以守在廁所附近等他們,(。ŏ﹏ŏ) 壞壞...

還好出門前吞了四粒魚油,老天保祐+身體配合,完好回家,肚肚沒鬧情緒。但晚上還是邊拉肚子邊煮火鍋餐,認真當煮婦唷!

2017-12-25 開始近入嘴破、喉痛高峰期了,持續補充蘆薈汁,每三餐後四粒魚油,少量補充酵素和營養素,晚上睡前口腔真的很痛就使用醫生開的口內膠。今天下午有出去散步走了一圈,感謝老天,這幾天都是好天氣。

今天是聖誕節,忘了幫兒子準備聖誕老公公的禮物,他好失望...(但媽媽在聖誕老公公就不會消失,明年在補上囉!  

2017-12-26 舌下的破痛讓我吃東西很辛苦,喉嚨也開始痛。標靶藥"爾必得舒"的皮膚乾燥症要開始發作了,已經開始四肢搔癢,臉上皮膚也變的敏感脫皮。

2017-12-27 今天腹瀉狀況停止了,但晚上時突然又開始胃痛,我發現我的胃痛狀況很容易在晚上發作,我猜想以中醫的理論來看,因為西藥和化療藥,讓我的胃寒,所以只要身體溫度下降,就會胃痛,此時就要喝些溫開水或溫湯,讓胃溫暖,這樣就會比較舒緩,也會把蘆薈汁加溫飲用。

2017-12-28 臉上從前二天開始有一處一處的小濕疹,身體也愈來愈癢,身上頸部以下膻中穴以上有紅點點出現,背部也是,目前沒有癢的感覺,所以我也暫時沒處理,繼續補充魚油消炎。

這幾天兒子也被同學傳染感冒,嚴重咳嗽,因為太嚴重,被學校通知帶回看醫生,醫生開了抗生素,還提醒小心發燒,如果發燒就可能是流感。除了用藥,也加強魚油補充,幫他消炎(因為咳嗽會讓氣管發炎),他吃了抗生素會破壞腸胃機能,讓他也多使用酵素和鈣。

2017-12-29 今兒子狀況好很多,早上天氣好好,我們一起去戶外運動,也去了一趟圖書館。我還是一樣瘦,本來從開刀後41公斤好不容易養了四個月升到45公斤,化療回家後又掉了3公斤。

老師告訴我飲食要清淡少油,加上補充魚油(好油可壞油),果然之前天天會發作的胃痛,也不在那麼持續。果然好的老師帶妳上天堂。

 

我的身體啊! 細胞孩子們! 我們繼續努力吧! 妳們是最勇敢、堅強的戰士,我相信妳們,這些日子辛苦了! 妳們的努力,媽咪都知道,愛妳們唷! 

感謝這些日子護祐我的 菩薩、仙佛 ; 照顧我的家人、醫護人員 ; 更感謝我的身體細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化療 爾必得 腹腔
    全站熱搜

    若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