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健保的標靶藥額度已經用完,從今年的四月開始改用自費的新藥(我沒用過的)"欣銳擇",這個藥物讓我在第四次開始,有了胸悶、心悸、牙齦出血嚴重、頭痛....,一直到第六次化療回診,才證實是標靶藥的副作用,同時頭痛也是血壓升高的關係(高血壓也是副作用之一)。為此買了一台血壓機,每天清晨測量,如果升高就服用降血壓藥物。

欣銳擇的不良反應: 頭痛,低血鈉症,腹瀉,貧血,骨髓功能抑制(特別是血小板降低與嗜中性白血球減少),出血,胃腸穿孔,傷口癒合不全,輸注相關反應,高血壓(請使用高血壓藥物控制),蛋白尿,動脈血栓栓塞,Child-Pugh B或C級肝硬化病人的臨床病情惡化,可逆性後腦部白質病變症候群 (<0.1%),甲狀腺功能惡化,胚胎 ...    欣銳擇注射劑 -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

欣銳擇一瓶二萬多,買一送一,醫師建議我打四瓶(買二瓶)。

*12/26補:這個月開始鼻子有血塊,查了一下流鼻血也是副作用之一,牙齦出血依然持續...  這次住院,一位伯伯過來問我事情,他問我打第幾次了,我說...我已經六年了,斷斷續續打,現在已經是自費了,因為健保額度都用完了。伯伯聽到,頓時很擔憂,他說…原來健保額度也會用完。是啊!是很無耐,但是政府對癌友的照顧,真得已經是太好了。

記得二十多年前,我在工會當工讀生,那時的健保卡還是黏貼式的,那時候看到健保費會互相抱怨說"好貴"。有一次一位癌友來換卡,她已經用了好幾張了,她感謝的說...謝謝政府,有了健保讓她能夠安心養病。從那時候我在也不曾抱怨,反而覺得能付健保費像是做善事。是啊! 誰沒有需要的時候,可能是自己,可能是家人...你我的付出,也在成就別人的需要。

自己幸好二十年前遇到貴人(保險業務員),現在也是用保險撐著,否則在經濟壓力的擔憂下,如何能安心治療。感恩!

下面這二種健保給付都使用過了

血管新生抑制劑標靶藥物(如癌思停®) 表皮生長抑制劑標靶藥物(如爾必得舒®)
  • 經由抑制癌細胞相關的血管供應來抑制腫瘤生長,和化學療法合併有加成效果,能避免惡化並幫助延長病患存活期
  • 和化學療法併用,可做為轉移性大腸直腸癌治療
  • 不須事先檢測基因
  • 經由抑制具表皮生長因子接受體的癌細胞生長,以及誘發癌細胞的死亡,能避免惡化並幫助延長病患存活期
  • 與化學藥物合併使用,治療 KRAS及NRAS原生型的轉移性大腸直腸癌病患
  • 必須事先檢測KRAS及NRAS基因為原生型,且檢測時間約需1~2週

 

人的身體很有智慧,每當我們在能量低的狀態下,身體總會什麼狀況都沒有,感覺似乎很健康,但是只要開始升高(氣血開始活絡),身體就會開始出現...癢痛酸麻...

#人體使用手冊

這星期又到了化療的第三週,化療第一週身體為了應付化療的副作用,沒時間修復; 第二週進入平靜期; 第三週開始全身酸,這種感覺像劇烈運動後,全身快散的感覺。另外右腳水腫的皮膚偶爾也會癢,前幾年對化療還不熟時,還一度以為是復發,緊張的上網查資料。隨著化療的次數多了,經驗豐富了,了解...原來是身體修復期。

尤其,在使用強效的抗氧營養補助品,身體的酸痛更是明顯...

看了之前的化療文章,突然覺得以前真的是太害怕了,太緊張了,不過這也是人的基本反應,我們會害怕的東西往往是因為未知、無法掌握,所以才會恐懼,還有,有時想像也很容易嚇壞自己,例如我那次的"導管手術"。

從身體的智慧中,看見受傷會痛,療癒也需要經過疼痛期。

改變的過程,不一定都是舒服的。

 

對照這週"正念療癒力"課程,就是在探討 #與身體的症狀合作 #鈴聽身體的聲音
#與疼痛合作,把疼痛當成你的老師
與線上同學,分享自己那段撕心裂肺的痛,🙅‍♀️不要對正在痛苦的人給意見,😂哈哈~會被罵唷! 😡
平常沒有正念、呼吸靜觀的修練🧘‍♀️,疼痛起來是聽不見別人的意見,此時還是同理,好好陪伴....待我們狀況緩和,我們會用自己的速度嘗試那些意見,最終會找到與之共存的方法。到那時才能真正領略與疼痛合作,以疼痛為師。

療癒,是個旅程,途中必有高低起伏。
#多給自己或疼痛一些耐心、溫和與慈愛。


#正念朗讀
〈呼吸的力量—療癒旅程中的堅實盟友〉
https://www.facebook.com/chinesembsr/videos/2859496950988819/ 

擷取.PNG

副作用...
噁心  酵素->開胃->進食->酵素->消化食物)
關於化療會沒有食慾或胃漲氣...若進食後胃脹氣就立即使用酵素協助消化食物,以緩減不適。營養師說,酵素在用餐前使用是保護腸胃,進食後是協助消化分解食物。(酵素->保護腸胃->進食->酵素->消化食物)。所以化療期間體重有增無減。(我愛酵素)
2020/12/26補:六年多了...昨天剛化療回來,化療的噁心感現在依然還存在,只是沒有想吐。其實化療的四天三夜裡,第二天是最不舒服的,所以通常那天我是不吃不喝,護理師有時也會擔心我這樣可以嗎?呵呵! 我是老癌友了...就順著身體的步調。
 
腹瀉   酵素-麩醯胺酸    魚油
藉由酵素中的麩醯胺酸成份,修復腸道,減緩拉肚子症狀。其實醫院在出院時會給止瀉藥,但是其實腹瀉並非像是說拉就拉,它也是會先一陣絞痛,通常絞痛後,會上一、二次成型的,在來經過半小時會在一次(這時的離廁所近一點),之後會在密集二次…大概這一輪膓瀉就先暫停了。等二輪(下一餐的食物)通常我可以撐個半天。
像是這次12/25 10PM肚子開始滾絞,一次(成型),肚子繼續絞痛,半小時又一次(成型)。因為太想睡著,穿著外套半躺在床上,半夢半醒間又有感覺,馬上起身11:30一次(糊狀),這時候我不敢回去睡,坐在書房趴在桌上等最後一次腹瀉。 (酵素的功效在這裡)
後來發現"魚油"也可讓腹瀉狀況緩和些。
 
口腔黏膜受損   保護及修復細胞黏膜高手-蘆薈汁
最近用的標靶藥倒是讓我沒什麼嚴重嘴破,但是仍然會有澀澀的感覺,雖沒嘴破確是會腫痛(這有比較好嗎???) 
蘆薈汁還是必備,除了我自己用,小孩腸病毒、牙齦發炎、腸胃發火 都可用上一些 (我愛蘆薈汁)
   保護及修復細胞黏膜高手-蘆薈汁
 
高血壓  
魚油也可以協助調整血壓。魚油是???

 

流鼻血   

不嚴重,就是斷斷續續,像流清鼻涕那樣。我是使用(新銳擇)第五次才出現,剛開始是鼻屎上有血,大概量不多,所以在鼻腔出口就凝固了。到了2020/12/22化療後,這次血才流出來,還是兒子發現…"妳在流鼻血"😱。

 

全身骨頭肌肉酸痛   

尤其是剛起床時...聽說化療的毒會入骨,我在想如果現在去燒,可能骨頭會是黑的。其實我本來會覺得醫護人員太誇張,每次打藥時,她們都要穿上防護衣,戴上手套,就連廁所馬桶上也有警告標語,要我們做化療的人把衛生紙丟馬桶沖掉,並沖水二次。直到上次,我化療回家,還沒洗澡就碰觸家中一盆剛萌芽的植物,結果隔天...它竟然掛了。不過那時我還沒意會,只是左思右想,想不透...花生什麼事??所以家中有小小孩的,最好回家後短時間內先忍住不要親密接觸😓。

 

 

2021/1/28最近幾次在醫院的化療,嘔吐時常感覺心很糾緊,很不舒服,吐的很喘很累,這次還吐了鮮血,感覺像是在食道附近的微血管破裂造成的,因為醫護人員說如果是胃出血,吐出來的會是豬肝色的嘔吐物。每次吐的時候,醫護人員總會很關心的問我,要不要在加止吐針,但...化療那麼多次,其實我也感覺不到止吐針,是否真的有幫助(對我),因為每次都有打,但基本上第二天一定會吐二次(最少),無一例外,所以,這次我就回...不用了。果然吐完三次(最後一次是第二天晚上11:00左右),第三天就穩定許多了。

 

 

arrow
arrow

    若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