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老師書中所說的...(人生難免會有傷/黃淑文)

內在小孩就像藏在心靈深處的一根弦,成為大人之後,現實的桎梏把我們層層包裹,導致我們無法撥動它。如果妳想療癒內在小孩,就必須振動自己的心弦,回到過去孩童的狀態和內在的小孩共振,共振就能相應,相應之後自然就能和童年的自己產生共嗚。

心靈鑰匙一旦打開,就像一顆石子丟到心海,產生一圈又一圈的漣漪,就會有愈來愈多的心弦被撥動,長久以來桎梏就會一層一層被解開...

漣漪.jpg

這幾日因為腰椎間的酸痛,一直讓我晚上睡不好,我的直覺告訴我,除了化療毒素殘留因素,還有某些情緒沒有出來。

最近已經療癒了一些童年與父母的情緒,慢慢細細的想....此時的思緒突然來到二十年前的事件。

是愛還是傷

媽媽一直是一個孝順的女兒,婚後她還是一直努力維持這個身份。我們小時候是在外婆家長大,對於外婆我們都很喜歡,能幫外婆做事,對我們來說也不是什麼大問題。所以,當我國中時,外婆開始在假日賣麵線、臭豆腐...我們全家跟著媽媽幫忙外婆。這一幫就到了高中,某天有個醉漢,在我收桌子時,我不知他是不小心,還是藉酒裝瘋,偷襲我胸部,我超生氣,舉起手要打他,那時卻被母親阻止,母親的舉動,完全傷了我的心。我被欺負妳不幫我就算了,妳還阻止我。在妳的心裡,只有別人觀感重要,家人的情緒都不重要。

被人襲胸故然讓我很受傷,但最使我傷到深處的是妳的態度。

我寫給內在小孩的話…

親愛的○芬,高中的酒客襲胸事件,讓妳很難受,但更難過的是,那時媽媽居然沒有幫妳,還阻止妳。真的很受傷,我為媽媽不能為妳挺身而出感到抱歉。

現在我想抱抱妳,當妳把這件事跟先生說時,他說…如果他在現場一定會揍那個人。先生摸摸我的頭,我想像那時疼惜我的先生為我教訓了那個人,我也好好罵了他一頓。

情緒跨不過,愛就出不來

最近的心情,就像雨水不斷落下的池子,水低下的污泥,不停的被翻攪。

我承認,療癒的過程,確實不太好受。我接受我有一個別人看起來很好的母親,但對我確是情緒綁架的母親,我被母親的思維捆挷了40年,一直以來我也堅持要當好人,要時時留意別人的觀感,別人是怎麼看我,要常常笑臉迎人。

"受夠了,受夠了,受夠了"

有一天我接兒子回家途中,他跟我說,我覺得爸爸在外面都會很重視我的面子,我的心情 ; 我覺得媽媽在外面會比較在意自己的面子。

天啊!!!兒子的這段話,令我如當頭捧喝,原來我還是不小心,會用我不喜歡的方式去對待孩子。

謝謝兒子,對我說的這些話。我覺得這是最近療癒中,宇宙送我最好的一份禮物,讓我經由兒子的眼中看到自己。

我跟兒子說:我謝謝你的這段話,我喜歡聽你這樣說,僅管當下我會有一點點難過、生氣,但你讓媽媽知道自己還需要學習的部份。

童年的錯誤印記,影響了我們往後的人生。

在你還不能對別人的過錯,可以如聖人般釋懷、放下時,請允許自己有情緒,不是要你惡言相向,而是先接受情緒,在慢慢轉化心情。

看見媽媽受傷的內在小孩,看見外婆童養歲月的傷痛

我體諒媽媽的辛勞。媽媽的母親從小就是一位童養媳,那時外婆會送人當童養媳的理由不是因為家裡窮,相反的家族還是當地的有錢人,至於是什麼原因讓她被送人,沒人清楚。

被送童養媳的家人,也是家境還不錯的人家,但外婆從小不得養母疼愛,小小的她就像女佣一樣,操持所有的家務,沒做好會被處罰。長大後又被迫和嗜酒如命的外公結婚,從小沒有父母疼愛,先生愛喝酒,常常醉倒在店家或路上,需要媽媽和外婆一起去認領回家。媽媽因為自己父親的愛喝酒,使她沒有感受過父愛,原本爺爺要分給她的地,因為自己的父親整天醉薰薰,最後被父親的弟弟拿走了。

她從小就跟著母親上山採茶,照顧弟妹,看著親生妹妹被送人,父親早年過逝,見著自己的母親年輕守寡被鄰人冷嘲熱諷,相較自己母親的強悍,我的媽媽就要變的努力討好別人,不要讓別人對自己的家人不好。因此,她一直很努力,做很多好事,當一個好人,盡職的表現最好的一面給別人看,不讓別人認為她是沒父親教,不懂禮貌的孩子,同時也希望別人善待母親和弟妹。

我們表現的所有情緒,或許是因為沒被愛夠

有一個說法是這樣的,當一個人童年缺少愛時,他會發展出二個人格狀態。一種是不敢給愛,不會善意對待別人,對別人都有敵意。另一種是不敢不愛,藉由不斷給愛中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感,希望得到別人的認同、肯定。

愛與寬恕,都得由自己來。我們無法改變過去,改變父母,但療癒內在小孩,讓我自己成為內在小孩的好父母。

真正的轉念,從療癒之後開始

人生難免會有傷,懂得受傷時自己療傷,釋放情緒,讓自己心情舒服後,自然比較能靜下心,想想剛剛事件的背後涵意,或許這時會發現,其實他要表達的情緒,並非他說的那些話語。轉念也是由這個時候開始,這時的正面力量才能帶有能量。

麒 2017/3/22

 

 

 

 

 

 

arrow
arrow

    若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