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轉移了!!!!!" 驚魂未定的我,不敢相信,也不想面對,這次真的躲不過化療。

當我表達要考慮時,我先生整個大爆怒,為此他用離婚當威脅,逼我非化療不可。我知道他真的很害怕失去我,我可以想像,我的父母也承受很大很大的恐懼與痛苦,那種看著自己孩子又要再次受苦的錐心之痛。

非常害怕化療的我,因為擔心自己的身體無法受承受副作用,即使到那時,我仍然很在意別人怎麼看我,我會不會變的不在像原來的自己。所有可能的副作用...掉髮、噁心、嘔吐、口腔黏膜受損、嚴重腹瀉、腸胃出血、神經痛麻...全部都在我心裡演練無數次。
 
那時候的我,對於自己的身體完全沒有覺察,心中想著反正已經開完刀,應該沒事了,我把過錯推給因果,而不是去正視身體的需要。因為化療,讓我正視身體的需要,開始認真使用,此時此刻我才開始真正感受到,我一直忘了好好愛惜自己的身體。
 當時媽咪在住院,你努力裝出笑容給阿姨拍照,讓媽咪放心。
 
粘膜受傷  (痛痛~~~)
癌症病人做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時,很多人都會拉肚子。這些接受化療或放療的病人的腹瀉,如果不及時治療,嚴重可以因為脫水而危及生命。
  
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腫瘤內科主治醫師吳茂青表示:「腹瀉一般而言,是腸道粘膜的問題,造成腸道吸收水份之困難,還有可能因為腸道蠕動太過亢奮,導致腸內食物尚未消化吸收就快速通過排出,再來可能是腸分泌作用的亢進,當然,也有可能是情感的壓力,感染,胃,胰或大腸的疾病所造成的腹瀉。接受化療或放療的病人可能因為化療藥物或放射線造成腸道粘膜受傷,拉肚子拉個不停。」
化療導致腸黏膜受損,導致壞死的細胞該行腸道內。這些細胞壞死,增加在腸道內黏膜發炎,引起腸道吸收減少,腹瀉因此而產生。此外,腹部放射治療也會引起腸道蠕動增加。雖然報告中,腹瀉的嚴重程度差別很大,但化療與腹瀉率高達50%-80%。據2010年美國癌症研究所(2010年)的統計,超過一半接受化療治療的大腸癌病人有腹瀉經驗,他們被迫必須減少、延遲或停止治療。
 
副作用...
噁心  酵素->開胃->進食->酵素->消化食物)
第一次打化學藥劑時,當時只有噁心感,還沒到嘔吐,其實醫院在藥劑中會加入止吐劑。直到第三次,我整個人就不行,化學毒素的累積和破壞,我的身體已經承受不了。我開始沒辦法吃東西了,非但自己無法進食,連看我先生吃,聞到味道...想吐。第四次更是連止吐劑也止不住,在打藥的二天內,我幾乎無法進食和喝水,喝水想吐,連吞口水想吐...最後當然就是盡情吐...吐到胃出血。無可奈何,痛苦也要忍受,難熬的四天三夜。那時晚上打給兒子道晚安,是我最期待的時間,不過怕吐,話也不敢多說話。現在回想起來,覺得那時父母幫我照顧兒子時,看著五歲的他,心中肯定百般不捨痛苦;小小的他在那時,內心是否知道,離別、死亡是什麼? 還是他只是感受到家中的不安和媽媽生病不在身邊。
那時我會隨身攜帶營養品,因為打藥劑時,我是完全沒辦法進食,通常我會在打藥劑前先喝蘆薈汁和酵素保護胃腸,等嘔吐緩和時在補充。關於化療會沒有食慾這件事,對我來說很好解決,若進食後胃脹氣就立即使用酵素協助消化食物,以緩減不適。經由營養課程,我才知道酵素在用餐前使用是保護腸胃,進食後是協助消化分解食物。(酵素->保護腸胃->進食->酵素->消化食物)。所以化療期間體重有增無減。
2020/12/26補:六年多了...昨天剛化療回來,化療的噁心感現在依然還存在,只是沒有想吐。其實化療的四天三夜裡,第二天是最不舒服的,所以通常那天我是不吃不喝,護理師有時也會擔心我這樣可以嗎?呵呵! 我是老癌友了...就順著身體的步調。
 
腹瀉   酵素-麩醯胺酸    魚油
在醫院施打化療藥時,通常會加上抑制副作用的配方,但每次一拔針,就是我最急躁的時候,因為我知道,在過二小時,我第一次的副作用就會開始,那就是肚子狂絞,不斷上廁所,不斷拉肚子,會連續二天,拉到人虛到快站不起來,那時藉由酵素中的麩醯胺酸成份,讓我拉肚子狀況二天減少到一天甚至半天。有一次我妹的小孩突然喊肚子痛,我馬上泡了一匙酵素給她,過了五分鐘,我看她能玩了,問她還痛嗎? 她說好了。家中常備藥,協助腸胃臑動,消脹氣,修復因為拉肚子、抗生素而損壞的腸道黏膜,協助分解蛋白質 (酵素的功效在這裡)

**後來發現"魚油"也可讓腹瀉狀況緩和些。

2020/12/26補:明明知道酵素很好,呵呵!有時真的喝不下,看來不免強自己一下,後果是不妙。這次努力免強自己乖乖的(因為生日快樂快到...XD,跨年還要出遊二天😳),飯前飯後補充,睡前最好的修復時間,也不忘補上。12/30關於便便,昨天晚上出來是成型的,沒有拉了,不知道勤用酵素?還是這次加強觸療腹部? 這次在25日那天拉了一輪後,一直加強腸胃的觸療,相較於之前這次真的比較認真。量子觸療-輔助性治療(利用能量共振原理,提升細胞修復能力)

本來我以為,每位化療的癌友一定都會腹瀉,呵呵~一問之下,原來每個癌別依用藥不同,攻擊的地方不一樣,副作用不相同,就算同樣癌別也可能有不同反應。不過基本上大腸癌、直腸癌用的藥,大部份的癌友都會腹瀉,在沒有腹瀉時,也會便黑色或紅磚色便便,我自己也曾經有過,還有癌友會流血水(化療多次後,可能腸道受損嚴重吧!)。而乳癌方面,我聽到的...好像會指甲脫掉、下體癢...

 
口腔黏膜受損   保護及修復細胞黏膜高手-蘆薈汁
化療後三天,開始覺得嘴巴裡面的皮膚很澀,輕輕吃脆一點硬一點的東西就會被刮傷,那時不斷用蘆薈汁含在嘴中,在慢慢呑下去。蘆薈汁真的是保護及修復黏膜高手,有次兒子腸病毒,嘴裡破了幾個洞,我不斷讓也使用蘆薈汁,讓他能提早進食。它真的是家中常備藥,胃痛、肚子痛、發燒、口腔破、牙齦發炎...都好好用.  (我愛蘆薈汁)
2020/12/26補:可能是換了標靶藥(新銳擇副作用在這),這個狀況沒什麼發生,但是不知道是剛好還是副作用,發現會口腔冒出小腫塊,大約持續一星期又消失了。
 
掉髮   礦物質+鈣 (增強新生頭髮)
在第一次化療後的第十天開始,經過前三次化療的計算,每次大量落髮的時間,是在化療後的第10~15天。起初無比的心痛與不捨,隨著每次化療後的大量落髮。無奈、無能為力...情感上雖無法接受,理智上確不斷安尉自己,沒關係,舊得不去新得不來。還好,後來化療藥停後,頭髮如雨後春筍…長的快又多。

2020/12/26補:這次從2019年9月開始化療,那期間沒有特別嚴重的掉髮,還以為這次可以幸免,呵呵! 結果第三、四次後就開始大量掉.....雖然也明瞭,但還是一度心疼自己的頭髮。有一天我拿著長頭髮那時的照片給兒子,他居然問"這是誰???"蛤!!!有差那麼多嗎😭?唉~~~其實照片的那個人才是你親媽,我是後母啦!😖

#台灣癌症基金會 提供癌友租借假髮. *癌友心理諮詢/身心靈康復課程

image

 

全身骨頭肌肉酸痛   2020/12/28補

尤其是剛起床時...聽說化療的毒會入骨,我在想如果現在去燒,可能骨頭會是黑的。其實我本來會覺得醫護人員太誇張,每次打藥時,她們都要穿上防護衣,戴上手套,就連廁所馬桶上也有警告標語,要我們做化療的人把衛生紙丟馬桶沖掉,並沖水二次。直到上次,我化療回家,還沒洗澡就碰觸家中一盆剛萌芽的植物,結果隔天...它竟然掛了。不過那時我還沒意會,只是左思右想,想不透...花生什麼事??所以家中有小小孩的,最好回家後短時間內先忍住不要親密接觸😓,多喝水把毒物排出(不過,我剛化療回家時還很有噁心感,其實不太想喝水)

 

身體畏塞   2020/12/28補

容易發冷,有時蓋在多被子都會冷醒,是由內冷起的感覺...。中醫師說化療就是寒毒,對付癌細胞的方法,目前用的就是高溫或低溫, 熱就是放療或熱化療,冷就是化療。現在幾乎每天需要開著電熱器+毛毯包著身體+棉被+襪子😓,聽說跨年時...會有一波超強冷氣團,媽啊! 🥶

 

 
每一次發病(轉移、復發)總會出現一些新事物,讓我體驗、相信並學習。
第一是遇到對我很有幫助的營養品,陪伴我度過難受的副作用,以前從不使用、不相信的我,現在是忠實愛用者。
第二遇到心靈療癒的恩師"黃淑文老師"在她的細心、溫柔的引導下,學習如何釋放傷痛、療癒心靈。
第三因為開刀的創傷(骨頭、肌肉、神經受損),在因緣下接觸了"量子觸療",讓我腦洞大開。
沒有改變不了的命運,只有不想面對的改變。
 
 
標靶藥-癌思停
 
化學藥劑副作用
arrow
arrow

    若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